目录

一次拍摄事故的警示

https://i.loli.net/2021/11/08/hSsoF5IRtlQGJT7.jpg

先说结果,一个重要的研讨会全程记录只剩了最后大约1/3的素材。甲方虽然最后还是把款结了,但是对我来说却是无法弥补的一个严重过失。

事情经过

之前的工作流程大约是这样的,现场拍摄完后用ipad把素材从SD卡拷贝到SSD硬盘中,回家后在剪辑前把素材再拷一份到NAS里。

这次的问题就出在拷贝到SSD这一步上。其实在这次事故的前一天,工作完素材拷贝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问题,拷的时候显示拷贝完了,缩略图也都显示出来了,我还顺手点开了几条播放了一下,没有问题。但是SSD再接到电脑上的时候,文件大小显示没问题,缩略图已经不显示了,大多数文件是打不开的,只有一两条能播个几秒然后卡顿住,播放器跳播到下一条。当时第一反应以为可能是ipad和SSD接触的问题造成的,然后让伙伴通过网盘又给我传了一遍。根本就没往SSD坏掉了的方向上想。

研讨会当天依然用了同样的工作流,但是因为第二天一早还有别的工作,SSD上的素材没做任何处理。第二天一早在拍摄现场把SD卡格式化了…

https://i.loli.net/2021/11/08/OAraLowUs2Ku1mi.jpg

剪辑时素材导入不到软件里才意识到可能是硬盘出了问题。马上找朋友介绍人进行硬盘数据恢复。经过一夜的折腾,技术人员说,文件根本就没写入到硬盘,恢复不了。

更大的问题是SSD上还存了正在剪辑还没交付的项目。

反思

  • 双机位拍摄,重要会议尽量中间不要停机。主力机位一定要保证有双卡槽,两个卡同时写入。重要场景两个机位尽量都不要关机,这样即便一个机器出现问题,还有副机位的保障。开拍之前伙伴还问我是不是需要全程拍摄,我说“不用”。
  • 正式拍摄前一定检查好供电、存储、录音等设备是否能正常工作。态度要端正,这次事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对拍摄的轻视,平时干过很多次了,这个活要求简单等想法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。
  • 双通道备份。一定要把素材直接从SD卡备份到2个硬盘上,我原来的流程SSD硬盘是整个流程的关键,一旦SSD出现问题,就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。
  • 一定要遵从规定工作流。加班再晚各个流程都要按规定走,如果晚上往NAS上备份的时候卡还没格还是有挽回的。

总之, 一次事故是几个小错误堆在一起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大事故。最后主力机加装了一张SD卡,新买了2个SSD和移动硬盘,专做未结项目备份之用。希望以后不会再出现这样类似的问题了。